抱抱西红柿

见字如面,这个号不定期更一些手写
欢迎关注、交流╭(╯ε╰)╮

《老残游记》打卡DAY 25  5月13日


Chepter1&2


以前,《老残游记》是作为明清四大讽刺小说之一的文学常识储存在我的脑海里,如今一读,只觉相早而相知恨晚。清末的文学作品并不生涩难懂,已近半白,而此书更是语言生动叙事新奇活泼,虽时有怪诞或讽刺,都令人忍不住一举读完。说实话,这本书远远高于我的阅读期待,令人惊喜。


今日读了第一二回,对书中世界略略一开眼,从老残医治黄府怪病、梦与二友人营救危船,到听黑妞白妞唱梨花大鼓,自然风光有之,奇诡惊险有之,俗世奇人有之,应接不暇,新奇不已。


这么多里给我映像最深的还是老残在梦里与两位好友登蓬莱阁看日出却天阴不得见时说的一句话“天风海水,能移我情,即是看不着日出,此行亦不为辜负。”


这句话太符合老残的游历特征了:没有固定的目的地,没有规划好的路线,没有非看不可的景色。天风海水,红尘万象皆承我情。


宇宙万物为景,我在其中,情意漫溢,从不辜负。


刻意追求一些东西,有时会让我们的心中带有负担,反而不能放松自由了。虽然我们不可能不追求,也不可能毫无期待,但至少在书中,跟着老残一起旅游的时候,我感到无比自由快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