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西红柿

见字如面,这个号不定期更一些手写
欢迎关注、交流╭(╯ε╰)╮

《西厢记》打卡DAY 24  5月12日

Part5   玉京仙府探花郎,寄语蒲东窈窕娘

            郑伯常干舍命 张君瑞庆团圆

今天看了《西厢记》的最后一本,历时五天,赏完了这一出经典的戏曲。

直到最后,作者也没有让剧情平平的荡,而是又生一波折,让读者足见才子佳人成眷侣不易。

张生赴考,一举夺了个状元郎,二十四五点年纪,无论是在戏中还是现实中,都是春风得意,百年出一的人儿。然而当这风流才子功成名就要衣锦还乡与佳人成亲之时,莺莺名义上的未婚夫郑恒又横插一脚,诬陷了还未回来的张君瑞,造谣其已于卫尚书家作婿,令崔夫人十分生气。

幸得白马将军来贺,为张生洗脱了诬辞,后又有张生亲自辩白,终于解除了误会,让郑恒的阴谋没有得逞。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万里河清,五谷成熟;户户安居,处处乐土;凤凰来仪,麒麟屡出。

典型的大团圆结局,让人读完后一颗悬心落地,轻轻一声,激起心湖涟漪阵阵。戏中的词句妙过窗外旖旎风光,戏中的故事波折过九曲黄河。

但是从我个人来看,古往今来,为了迎合大众的心理,我们的故事十有八九都是完满结局。完满固然博人一笑,心中安慰,但是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往往,拥有更恒久的美感的不是大团圆,而是悲剧,这在西方的文学作品里经常可以看到。书中世界,若是在波澜起伏后归于平静,它的艺术价值与生命,也终将趋于湮灭。

而悲剧不同,它是我们心中的意难平。不平则鸣,鸣则有可能收获共鸣,在千千万万的共鸣声中,我们找到了心的归属。月满则亏,情满亦然,缺憾如断臂的雕塑,反而让人念念不忘。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