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西红柿

见字如面,这个号不定期更一些手写
欢迎关注、交流╭(╯ε╰)╮

《西厢记》打卡DAY 22  5月10日


Part4   小红娘成好事 老夫人问私情正名

 

           短长亭斟别酒 草桥店梦莺莺


今天看了《西厢记》的第四本。其情意缠绵有之,但让我关注的更多是其间人与封建传统观念间的对弈。


崔莺莺和张君瑞两情相悦,却碍于父母之命迟迟无法在一起。于是在红娘的又一次掩护下,莺莺来到张生屋里,与他做了一番巫娥女,楚襄王,春至人间花弄色,红被浪翻。


这看似不堪的偷情其实是解放人性的一种表现,也是对封建传统的叛逆。


但是因为特定的历史时空背景的局限,人物并不能完全的站在封建思想的对立面,总是在不经意间体现出已经深入骨髓的毒害。


崔莺莺与张生一夜云雨后的态度是这样的“妾千金之躯,一旦弃之。此身皆托于足下,勿以他日见弃,使妾有白头之叹。”男权至上的年代,女性完全依赖于男性,不仅仅是身体和生或上的,更是思想与精神上的。这不利于女性群体尊严的塑造与价值的体现,更是造成了无数血的悲剧。


剧情继续往下推进,张生莺莺合欢未已,离愁相继,崔老夫人表示“俺三辈儿不招白衣女媚,你明日便上朝取应去。我与你养着媳妇,得官呵,来见我;驳落呵,休来见我。”蜗角虚名?蝇头微利?对功名的追求,天下熙熙攘攘,未曾终止过。同时一个“养”字更反映了当时女子的附庸地位,与养花养草养宠物是没有区别的。


悲欢聚散一杯酒,南北东西万里程。


张生在丈母娘的敦促下踏上了赴京赶考之路,十里长亭,淋漓襟袖啼红泪,比司马青衫更湿。不谈别的,这份爱情,依旧令人十分动容。


见了些夕阳古道,衰柳长堤,游子与思妇,在深沉的梦中相见。


评论

热度(1)